close

  老師認為有一定道理:一是愛講話的同學,走上社會後善與人交流;二是自我要求高的同學
  近日,有網友發微博稱:據說坐過講臺旁座位的人90%後來都是精英。在人們的印象中,這個位置本是“特殊座位”,現在搖身一變成了“精英座位”。這種說法靠譜嗎?有老師表示“有一定道理”。
  坐過特殊座位的優秀人才
  李星怡是重慶南開中學高2008級學生,目前在北京大學攻讀研究生。在許多同齡人看來,她就是精英,不僅成績優異,還多才多藝,喜愛主持和舞蹈,曾與張紹剛搭檔主持過央視節目,還做過央視《開講啦》欄目的青年代表。
  高中時期的李星怡,就曾坐過講臺旁的座位。“當時是老師把我調過去的,應該是覺得我愛講話吧,會影響到周圍同學的學習。”李星怡回憶。李星怡高中班主任周子貴說:“她當時確實挺愛講話的,讓她坐到講臺旁,就減少了她和周圍同學講話的機會。坐到這裡,也算是對她的一種特殊關照。”
  浙江大學研究生薑媛媛讀高一時,為了提高學習效率,她主動調去了講臺旁。不到24歲的她,現已是杭州瑞雪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CEO,去年還獲得第63屆世界小姐中國區季軍、最佳才藝獎。
  不是“調皮搗蛋專座”嗎?
  不過,在許多人看來,講臺旁的座位好像是班上調皮搗蛋的同學專屬座位。周子貴說,這個位置上的學生確實有大部分是成績差一些、愛講話的,但也有成績好、需要老師關註的。
  周子貴表示,網上的說法有一定道理:“大多數調皮的學生在走入社會後都相當不錯,自己創業的、當領導的都有。”
  在周子貴現在的學生中,嚮往就是主動要求坐“講臺旁座位”的學生。嚮往表示,這個位置離黑板近,板書能看得更清楚,有時想睡覺都不敢睡,上課的精力會更集中。對於網絡上“成為精英”的說法,嚮往覺得是一種鼓勵,自己也會朝這個方向努力。
  老師認為此說有一定道理
  重慶南開中學老師任利群介紹,講臺旁的座位並非每個班級都有,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。
  任利群說,坐這個座位的同學分兩種情況:老師調動的、自願的。老師調動的學生,他們一般自控能力較其他同學差一些,但這種學生往往思維活躍、有與人交流的欲望,這部分人在走上社會後,交際能力很強,會有更廣的人脈圈。
  另一種是自願的同學,他們自主意識強,自我要求高,本身就有刻苦和上進的精神。這種精神,是通往成功道路必不可少的。
  對於網上的說法,任利群比較贊同,“在我現在的班上,沒有這種座位,但是以前有過。我帶的上一屆學生中有一位非常優秀的女生,長期自願坐那個位置,她很努力,最後也如願考上中國人民大學,在大學里的表現也非常突出。”
  文圖/重慶晨報見習記者 李悅
  網友聲音>
  能否成精英關鍵看努力程度
  前天,演員趙奕歡轉發了這條“精英座位”的微博,並表示自己“躺槍”。發表評論的網友大多與趙奕歡一樣,都是坐過此座位的,他們說原因有許多:學渣、學霸、近視眼、愛講話、個子矮等。
  有些網友調侃自己:我也坐過這個位置,難道我是那10%?也有網友表示:高中坐了三年,但是學習依然不好。有網友很自信:是的,必須是精英。也有網友冒冷汗:為了不成那10%,自己要加緊努力了。
  更多網友表示,“精英座位”的說法雖有一定道理,但能不能成為精英,歸根到底還是和自己的努力程度有關。
  南開中學高三18班的嚮往同學,正在講臺旁的座位上做練習題。  (原標題:坐過講臺旁座位的同學,很多後來成了精英?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y39jygu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